2009年12月6日星期日

第二季心情日記:為你加油!之云朵玫瑰加油~!!

Juju演绎的《The Rose》



最近新加坡都一直下雨。雨伞几乎就是我们出门的必备品。不知道,有谁在这个凉凉的夜在这里陪伴阿邦主持《心情日记》,已经进入十二月份了。也意味着《心情日记》已经进行到一半了。节目的开端就与你分享了由日本歌手Juju演绎的《The Rose》。希望在阅读《心情日记》的每一位,会让这首歌曲一直陪伴你阅读《心情日记》。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雨季的关系,还是身边朋友的事情,阿邦又把一些稿件的顺序擅自改动了。这一集《心情日记》想要给一些朋友好好加油,尤其是那些情侣们。

阿邦不是在这里提倡什么恋爱的,只是每个小孩子成长到某一个阶段的时候都特别憧憬爱情的来临。不是说家长反对,孩子就会听话了。反而我们是不是应该陪伴他们面对这人生重要的一堂课呢?

我想现在的朋友都还蛮早熟的,或许年纪轻轻的就已经有很丰富的爱情故事了。阿邦身边也有好多这样的朋友,所谓的“丰富”也可以说是在爱情道路上经历很多而不一定是经历多段不同的感情。

最近有位年纪比我轻的朋友刚刚结束了七年的感情,详细的原因我们并不知道。只是知道因为这一段感情不能走到婚姻的阶段,所以男女朋友就协议分手。这段期间,身边很多人都有太多疑问,包括我自己也有好多问号。但是这些疑问无形中都给了这对分手男女很多的压力。

虽然阿邦不明白,为什么年纪轻轻的他们,还没走到人生的另一个阶段,男女朋友都还没踏入社会工作,就毅然了断这大家眼中的美好姻缘。阿邦除了觉得惋惜也不能说什么,因为再说什么就给这对朋友添加压力了。这时候的他们,都需要旁人给予祝福还有加油打气……不是吗?

这时候,阿邦突然想起这对跟我半生不熟的好朋友。阿邦从来没有八卦他们的爱情故事,但也知道他们曾历经相隔两地的痛苦,也被生活压力压得喘不过气的他们是如何扶持对方。好朋友在负面思想或负面情绪时,另一方都会理智纠正,一同在爱情道路上成长。

曾经听说,爱情里的两人相遇像是天空云朵聚散。这一秒相遇,会否经得起下一秒的狂风吹散?每个人都会仰望天空的云朵,羡慕他们的故事,羡慕他们的自由……只是站在地上的人们永远不会知道云朵的心情,是不是在担心无法控制方向,飘浮不定……也就是为什么这一集的《心情日记》取名为“云朵玫瑰”。我相信,我那半生不熟的好朋友会知道阿邦说的,正是说她。

现在好朋友都跟另一半在同一个地方为生活奋斗。至少在忙碌间他们还能够面对面给对方一些鼓励。阿邦衷心祝福他们,要让这个人间还有童话的美梦存在。

在过去的周末,阿邦参加了一场婚礼。这婚礼的新人一同走过了十年,终于在今年结婚了。我们这个家族的每一位都从全马各地聚集在马来西亚的东方之珠,槟城。在新婚喜筵上,阿邦深深感受到爱情的精彩并不在于轰轰烈烈的热恋期,反而是那一同度过的细水长流平凡日子才是最陈香的剧情。日子没法每一天精彩因为我们都不是电视剧的角色在演戏。也因为这样的平凡,所以更应该用心经营这样的情感,不是吗?

在这里,想分享一段爱情故事。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发生在长岛千惠与太郎的身上。他们的故事原本只是一篇新闻采访的篇幅。这篇采访是千惠自己本身要求的,其实二十四岁的千惠患上了乳癌。做这篇采访的目的,千惠是希望让大家知道乳癌提早发现,提早治疗的严重性。这篇采访得到观众广大的回响,后来才制作成纪录片。




《生命中最后一个月的花嫁》-主题曲

Juju 与Jay'ed演绎

《If Tomorrow Ever Comes》


2007年4月4日,TBS记者采访千惠,而这时候千惠却不知道隔天就是她本人的婚礼。这场婚礼是千惠的一生心愿。


身患乳癌的千惠几经挣扎才接受太郎的爱,“就算你没有乳房,没有头发,只要你还是你,那就够了。我愿意与你对抗病魔,我们一起加油吧。”


虽然切除了一边乳房,但是几个月后千惠又被诊断出癌细胞已经转移到肺膜影响了肺脏,千惠在07年3月再度入院。这期间的治疗反而令癌细胞扩散得更快。千惠呼吸困难,需要氧气筒帮补。

这时候的千惠已经被医生宣布告知她的家人至亲,千惠的生命可能只剩一个月或许更短。
“想回到正常的生活”是千惠告诉记者的愿望,但这是多么难达成的愿望……




《生命中最后一个月的花嫁》-中文宣传曲

张智成演绎《残骸》


“到底自己能够为千惠做什么呢?”每个人进入病房探望千惠的人都希望为千惠做一些什么,包括太郎。要让千惠拥有最美好的回忆……切是千惠最期待的是……期待能穿上婚纱。


太郎与亲友们为了让千惠穿上婚纱拍下最美的样子,留下美好回忆。千惠却不知道在圆拍婚纱照梦之际,也是大家在瞒着千惠为她和太郎举办婚礼。


千惠前往教堂路上,出现晕车迹象,状况令人担心。接近千惠梦寐以求的教堂,一看见教堂的千惠,精神整个恢复过来。


走进教堂的两人,从相识开始互相扶持一同抗癌到此刻。千惠经切乳抽肺水之痛期间,太郎一直陪伴在旁。可是千惠一想到可以与太郎拍婚纱照,再多的痛苦也忘光了。一旁千惠的父亲也不禁擦拭眼泪。


此时太郎手里握住前晚挨家挨户在大雨中买到的那枚千惠曾在杂志上看到的戒指。


众人作证,太郎为千惠戴上生命的承诺。亲朋好友一同流泪,心中多么希望这对新人可以永永远远在一起,是永永远远地在一起……而不是一个月之后的阴阳相隔。在教堂之外,大家哭红双眼祈求上天让千惠不药而愈。


“我原本以为只是拍婚纱照,却没想到会有这样的惊喜。我们在教堂举行婚礼,太郎在神父面前,为我戴上戒指。在天父面前,承诺终生。虽不是正式婚礼,假如有谁知道有比“感激”更棒的辭彙,请告诉我。各位能拥有明天就是奇迹,如果能体会到这一点,日常生活无处不是幸福。我长岛千惠感到前所未有的……感动。”


婚礼结束,癌细胞也扩散迅速,千惠的痛苦周期也越来越快。千惠的母亲在千惠中学时,患上卵巢癌。母亲进入癌症末期,全身剧痛。父亲为减轻母亲痛苦,用吗啡舒缓疼痛,副作用也让母亲不爱说话,意志模糊。但几天后,母亲无法抵抗病魔招手,随死神离去。所以千惠怎么痛苦也不要没办法说话就走。而在家中父亲,不禁泪从中来……因为想到癌症将他生命中两位重要的女性都带走。


“好了之后,你想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记者问到。


对于父亲,千惠希望能陪同父亲一游京都。而对于太郎,一直无法找到可以形容的语彙。“太郎在我生命里,是无法言喻的存在。”


《生命中最后一个月的花嫁》中文指定主题曲

潘裕文-《帮你记得》


07年4月11日,父亲、太郎与亲朋好友为千惠举办聚会,让千惠可以尝到好久没有吃到的烧肉。这是充满欢乐的聚餐,却也是千惠最后一次外出。


因为之后千惠病情急转直下,痛得无法微笑。得用麻醉药止痛,也让她开始昏睡。亲人好友日夜守候,盼奇迹出现。


即使昏昏沉沉,当朋友探访,千惠还是希望跟大家聊天。所以知道最后一刻,病房还是充满笑声。


07年5月6日一早,千惠昏迷不醒,而所有人寸步不离陪伴。希望千惠能感受大家的心,醒来一下。下午4点42分,父亲握住千惠的手,千惠才咽下最后一口气……


长岛千惠,5月6日,享年24岁。


在告别式的会场,灵堂上的照片正是一个月前穿着婚纱的新娘。她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与父亲一同步入红毯,由太郎戴上戒指。此刻的会场外,挂满当天照片,犹如当日的婚礼现场。记者曾经问千惠,穿上婚纱之后,又有什么愿望?“有很多,但最想要回家……”


千惠,终于能够回家……不用饱受病痛折磨……


“人活着就是奇迹,不管是跟父亲一起散步,跟朋友一起吃饭也好。这些平常不过的事都是奇迹,每分每秒都是快乐幸福。”


千惠离开之后,很多学校以她的纪录片,作为生命课程的教材。太郎与朋友等人,也启用一台乳癌检查车,不定期在全日本举行义诊。


千惠说:“年轻人癌症恶化迅速,复发纪律也高。越是年轻,越要管好自己的身体。”所以大家要让千惠的心愿散播开来,了解癌症早期发现,及早治疗。


今天阿邦是不是说了太多,第五集的《为你加油》也是《心情日记》最长的稿件。与其说千惠的事情是一则爱情故事,不如说是生命的故事。阅读资料的同时,拟稿下笔开始,阿邦就知道就算在怎么罗嗦长气,千惠的故事不能不与大家分享。就算游览率下跌,阿邦坚持要让大家明白,爱情源自于生命。


今天,阿邦不是在主持《恋爱建讲义》分享什么心得,而是站在朋友的立场给予这些朋友们,一个最真心的加油,祝福你们能够天长地久,永浴爱河。


今天的我,随性主持,也把这样的恋爱话题轻描淡写,希望不会让大家觉得《心情日记》在宣导爱情。最后在这里祝福大家,也为大家加油,最平凡的日子能够拥有最真诚的感动。并在节目的最后,送上一千惠的故事做蓝本拍摄成电影的《生命中最后一个月的花嫁》片断。





各位……今天是2009年12月6日,主持到现在已经清晨了。祝福大家有个美好的星期天。








知多一点点
中文: "加油!" 读音: /`dja: `jou/ Jia You
韩文: 韩语“加油”是学英语的:화이팅(加油)
发音:hwa i ting (Fighting)
或者:파이팅(pa i ting)-加油
读音:/huai ting/
Aza Aza Fighting

17 条评论:

Crayn Tay 说...

我覺得我很幸福,因爲還有能力去愛。

{E}lson desu 说...

相爱也是双方的,最近看了篇文章,它说相爱总得双方都一样爱对方,才能长久。。。

谢谢crayn for posting these article,its been a great stage for those in secondary school ppl too i guess haha

To be continued....

amanda 说...

上一次邱老师过来斗湖,要我载她去买葡萄,去探望一位患了癌症的朋友。而今才事隔两三个月,却在报章上看到她的讣闻和挽词。
上星期和孩子去正峰吃鸡饭,遇到一位旧同事,谈起曾在育进一起共事的老师也在最近因癌症去世,感到无限嘘唏。
生命无常,感谢上帝赐福予我,让我能够去爱我的孩子,我的学生,当然还有友谊花开的每一位成员。。。。。。

粉妮 说...

真的,我们必须庆幸我们还有能力去爱。

不好意思,迟来留言了!之前来这里重复地看了这一篇文章,可是都不知道该写些什么的。唯一浮现在脑海里的一句话就是“感情乃是一切随缘”。

大恒 说...

最近我在学校学到consumer behavior,心理学的一课,西方人比东方人较容易表达爱,生为东方人的我们,多么的可望爱得人,说声爱你。

孩子小小,父母亲是用行动去表达爱...但嘴里一声爱就没有,其实,嘴里那个爱比行动还来的重要。

勇敢的去表达爱..说声我爱你,无论是父母,情人,朋友也好,身边的每一个

粉妮 说...

wakao,不错嘛,大恒!哈哈!

大恒 说...

What not bad?

haha..i learn from my subject in college de.....its for selling..but can use on our life..haha..that the fact...so said it loud i love u...

粉妮 说...

把它变成你的名言吧!!

大恒 说...

which 1?
haha

无聊人 说...

对不起,纠正一下韩语 的加油。。。
因为很哈韩,所以学会了一些韩语,
"파이팅" 其实念作为 pa-i-ting,而不是hua-i-ting....
再加上“화이팅”也应念作为"hwa-i-ting"...要注意咯~

Crayn Tay 说...

云朵玫瑰 Elson
Elson最近没有机会跟你聊天,不知道你过得怎样。我想那么多人,我跟你也从来没有见过面。感谢你的支持,既然你觉得这篇《云朵玫瑰》适合中学生去阅读,那就麻烦你帮我大力宣传了。

Crayn Tay 说...

云朵玫瑰 老师
老师,上一次您看了《2012》之后,您也有这样的感触。《云朵玫瑰》也就是因为佩瑜婆婆看了《tsunami》之后问了大家,如果世界还有十分钟,我们会做什么?就是勇敢去爱。就跟故事里的千惠和太郎一样。就算生命即将结束,还是要珍惜剩下的时间。

Crayn Tay 说...

云朵玫瑰 佩瑜
随缘…是的,生命之际,我们能力范围可以做到的,我们就会去做。不能达成的,也不应该强求。不是吗?

Crayn Tay 说...

云朵玫瑰 大恒
嘴里说的爱比行动重要?我不知道呢。我只是知道,尽管我们没有听到那个字。我们的心也要好好感受那一份爱。不是吗?

Crayn Tay 说...

云朵玫瑰 素佩
感谢素佩的纠正。谢谢。不好意思。因为都是从网上寻找的资料。没有求证就用了。还要你来帮我纠正错误,实在是不好意思。无论如何,还是感谢你的教诲。我已经修改过了。谢谢。

ewww 说...

pity and touching ..
I never thought of seeing such great essay over here ..
all the people here really put in their heart to make this blog more lively and meaningful ..
congraz ..
and keep on your effort !!!

Crayn Tay 说...

thanks ewww..thanks for coming ad read the passage over here..


hope you like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