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日星期三

勇 敢 當 河 馬

感謝朋友們的留言。謝謝你們的留言。我會好好記錄的。

〈河馬〉是我創作的冷笑話但它的確不好笑。聽完河馬的故事,你還會覺得河馬真的是很愚笨,然後會為它的無知而覺得可笑嗎?在這裡並不是要為河馬喊冤,更不是要貶低河馬或抬高斑馬、海馬和旋轉木馬。阿邦想問問有心人,有發現到河馬和我們的關係嗎?


河馬很愛和人家作比較,比外貌、比成就、比智慧,甚麼能夠比較的,河馬都拿來比較一番。看不出來嗎?河馬之所以愛比較都是因為缺乏自信心。然後在一番比較后,河馬得到的只是傷心。


譏笑嘲諷和貶低,讓河馬的自信心都喪失了。河馬無法再肯定自己因為它必須活在人家的讚賞和肯定之中。漸漸地它也喪失了自我,在一堆雜亂的影子中找不回真正的自己。河馬便會永遠活在人家的邏輯裡。


在故事裡,河馬深深感到自己並不如斑馬、海馬、旋轉木馬般優越和討人喜歡。這是因為它從來不曾用心看待自己,它也不曾看看自己的優點專長。它更沒有好好激發藏在它身體某處的無限潛能。


斑馬雖然擁有着象征美麗與魅力的斑紋,是草原上追風的使者。但就連它們自己也忘了它們永遠都被獅子追逐着然後捕食,這也是追風使者的命運。不但如此,斑馬在河邊喝水時,也要時時提防鱷魚的攻擊。


以一大片海洋為家的可愛海馬也只是海洋食物鏈的一份子。海馬一次產子的數量驚人但能夠長大成為大海馬的又是少得可憐。小海馬是許多海底魚的美食,大海馬也是中藥行不可缺少的角色。


遊樂園主角之一的旋轉木馬雖然有光鮮亮麗的外表,雖然是大人小孩的快樂但可悲的是旋轉木馬根本不是馬,而只是一台機器。而且它只能一次又一次又一次地在原地轉動着,再不願意也好,想停下歇息也罷,全都不由它意。


河馬雖住在河裡但從來不必害怕擔心獅子鱷魚的攻擊。河馬不必跟人家搶食也不需提防天敵因為它們是有能力保護自己的草食動物。河馬更不像旋轉木馬那樣沒有自由。在卡通世界的河馬不也是一個開心果嗎?


那現在你要當斑馬、海馬還是旋轉木馬?亦或是開始學習接受自己,重新認識自己的優缺點?自己根本不需要醫生為你整容,你就能讓自己容光煥發,同時散發出個人魅力。自己也不需活在別人的比較之中,你就能夠擁有屬於自己的一片藍天。當一個人人都不看好的河馬也不是一件恐怖的事,重要的是你如何看待自己。


朋友,勇敢當河馬吧!!!

2 条评论:

edwin 说...

阿邦,阿邦,谢谢你的《河马》。至少,我看到了你的心意。

嗯,怎么说呢......我觉得,自己明白了一点东西就是,我不应该去改变别人。因为别人会变成这样是有很多原因的。不过,我也不希望别人会想要改变我。

Crayn Tay 说...

Edwin, Edwin///

謝謝你給我的鼓勵和留言。有時候我們真得不知道我們的優點在哪裏。很多時候我們都用別人的優點來打擊自己的優點。

就像友誼花開一樣,他的角色其實很模糊。它做的東西,跟很多團體所做得都由重復。

華文學會,誤導學會,書法學會,二十四節令鼓團體,大自然環保學會,幼輪社,幼獅會等等。但是就像很多歌手一樣,都在唱情歌的道理一樣。我們都是為學生製造一個展現自己的平臺。

友誼花開就是多了這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