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9日星期二

第二季心情日記:為你加油!之月光光加油~!!

大家好,我是阿邦。欢迎大家再一次在这里见面。这里因为有你的陪伴,《心情日记》才变得温暖有人情味。

这一季的《心情日记》是每星期刊登连载一次,就在每个星期四。看起来我这个主持人的工作比较轻松了,不需要两三天就准备稿件一次。但是这一季的《心情日记》没有到处去催稿,所以阿邦个人要准备的稿件比上一届更多。还要准备两三个月的稿件。

上一集《心情日记之高空上的加油~!!》不知道你留言了吗?还是你根本看不明白呢?其实阿邦是在分享每个人开始为自己的梦想努力的时候,或许在心理上出现了不确定和犹豫不决的情况,那种举棋不定的不肯定迟迟未能踏出第一步的困境。

在那个时候,如果有人给你鼓励,就像是旱天里的一场雨。来得及时……让梦想的种子得以发芽。这股力量,让你勇敢踏出去,迈向前方。而在阿邦最伤脑筋的时候,非洲鱼的话语让我充满力量。

上一集的节目短片里,很多朋友都第一次看到了《为你加油》的Logo 设计。朋友们给与的回应,有赞有弹。但还是谢谢大家的回应与支持。其实这个Logo设计的中心概念完完全全符合《心情日记:为你加油!!》的宗旨。

Logo 设计最主要的讯息是“打从心底的加油”。竖起拇指的手势也就是“加油”的手势。六只手的含义,这应该说是三双手的说法来得更正确。也就是指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的延伸。除了大家彼此是对方的老师更是对方的心灵治疗师。意味着人人都是那位伟大的天使。颜色方面选择了最抢眼的红色还有一些热色系颜色比如深紫色、浅紫色、粉红色是因为我们的血和心都是红色的,比喻着热情积极,这就是最简单的颜色解说了。

当然如果你不是很满意这个Logo,那也不妨说出来或许在下一个节目单元的时候,阿邦会改进的。哈哈。那也要等到这一季的《心情日记》结束之后。

是不是大家觉得自己的眼睛有问题,放心~!这也不是我有问题。今天的确不是星期四,但为什么《心情日记》会今天刊登连载?为什么阿邦会在这里出现呢?

还剩下没有多少天,中秋佳节就要到了。阿邦知道好多人各自都在筹备着中秋晚会,就连阿邦也在过去的礼拜天(九月二十日&二十一日)主办了一场小小的中秋聚会。

所以在今天的第二集,要好好给与一班在努力为下一代做出传承工作的那群人加油打气。在这里特别点名在过去9月19日主办〈华教一家亲〉中秋晚会的斗湖友谊花开,还有9月30日由好朋友担当筹委主席在大学宿舍举办的义卖中秋晚会。阿邦都希望两个单位主办的中秋晚会可以成功举办并圆满结束。(919华教一家亲中秋晚会已经成功举办并圆满结束了。)你们要加油咯,还有您们要好好照顾自己哦。

毕竟在被科技冲击的现代,很多祖先留传下来的传统未必会被珍惜,当然阿邦也正在学习去感恩这些前人的珍贵遗产。

所以那些辛苦在为“传统”传下去的人们,被新新人类嘲讽为老顽固。“薪火相传”的工作吃力不讨好,新新人类一直提倡只往前看,不该一直往回头看。我想这个艰难的传承工作,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办得到。应该说这是一条寂寞的路,因为会永远在这条路上陪伴你的同伴并不多。

尽管不是永远都在做这份工作,但只要一次的努力,就算是为整个族群的根源留住了。不是吗?

节目的最后,送上一首非常好听的曲子。也就是上一集阿邦就已经预告过的。这首曲子是中秋名曲,更是天后邓丽君小姐还有王菲小姐演绎过的《但愿人长久》。我想没有人听过男生版本的《但愿人长久》吧?

希望大家都会喜欢这《但愿人长久》。当然也希望大家可以在留言信箱告诉阿邦,你会怎么度过你的中秋节。如果你想要乘着这个佳节把心中的祝福透过《心情日记》传达给你的家人朋友的话,阿邦无任欢迎。谢谢大家。也在这里寄上阿邦深深的祝福,祝大家中秋节快了。也非常感谢我的好朋友为了我的节目了录制了这一首《但愿人长久》。

最后,再呼吁大家别忘了留言给我哦。谢谢。






知多一点点
在中秋节的时候,人们都会提灯笼,猜灯谜。在吃月饼赏月时,别忘了泡一壶茶。这可以帮助消化掉口中的油腻。柚子和菱角都是中秋节不可或缺的小点。

在台湾过中秋节,大家都流行去烤肉,说是可以促进彼此间的情感。然而在中国各地都有不同的饮食习俗。比如在北京,八月秋高蟹正肥,是品尝螃蟹的世界。福建人有中秋吃鸭子的习俗,因为中秋逢上鸭子最肥壮的季节。四川、江苏还有台湾都有在中秋吃鸭的习俗。陕西人不论贫富,必食西瓜,西瓜还要切成莲花状。

广东潮汕人的中秋食俗最多元。可分为三大类,一是糕饼类。潮汕各地月饼,甜的、咸的、荤的、什料的、多味的各式各样种类繁多。还有面饼、软糕、云片糕均为中秋节糕饼,为潮人送亲戚之佳品,可说潮人送月饼是睦亲的习俗;二是水果柚、柿、杨桃、菠萝、石榴、橄榄、香蕉等也是潮人中秋的另一类美食;三是农产的芋头、南瓜,潮人用其制作芋泥、瓜浆也是潮人喜欢的。

22 条评论:

Crayn Tay 说...

由于才文无法log in 这里,惟有帮他张贴他的留言咯。谢谢了。muakss...hahah.

Tsaivun says:
今年的中秋节,我没什么特别的过。不就是与家人吃团圆饭。

Tsaivun says:
但是在学院却不同了。我们华文组有举办制作灯笼比赛,当场制作。而且还邀请友族一起、及讲师和他们的家人。让他们一起感受一下我们的文化及庆祝。

Tsaivun says:
接着,我们还有几位学员会示范作冰皮月饼。
Tsaivun says:
听起来,很不错哦。

Crayn Tay 说...

才文发表了自己对《但愿人长久》这个男生版本的个人感想。

Tsaivun says:
很好啊
Tsaivun says:
我蛮喜欢的
Tsaivun says:
因为我曾经有个学期鉴赏过这首诗

Tsaivun says:
不知记录还在不在
Tsaivun says:
因为它是整篇诗歌
Tsaivun says:
这首歌的词只是这首诗歌的一部分

粉妮 说...

今年的中秋节,想和家人吃团圆饭,然后我亲手弄汤圆给我家人吃!!!!

Crayn Tay 说...

同样也是没有google account 的雄彬AKA 奶油

[ä‡囧‡ä]some1 can borrow me a hat for few week please?[ä‡囧‡ä] says:
Butter is here~~
this year moon cake festival im going to pass it together with my family~ yes, is family, since that my father is home, our family is gather again after Chinese new year, it feel great
but...think about my future...
after i finish my SPM in tawau, where will i been ?
where will i stay ?
where will i live ?
and...am i still alive ?

[ä‡囧‡ä]some1 can borrow me a hat for few week please?[ä‡囧‡ä] says:
there will be many thing happen after this moon cake festival...
i wish...and hope....
my family will not leave me forever

yeah..and something i should comment to the sound clip with video...
your sound is good at hearing...
but your tempo....
even all my friend had hear it also can't get and follow it..
hahahaha, anyway~ good job~ buck up~ create more fantastic video clip and sound clip to let us enjoy in it~

pui li 说...

this year, i couldnt celebrate with my family because i am still abroad from home.. it had been a year that i am not at home.. feel quite curious to know how was my home, family and friends..

however, my mum did send me some mooncake for me.. therefore i still can enjoy mooncake and feel this festival.. the only different is the one who celebrate with me is my friends and not my family.. celebrate in an europe country without a lot of fun..

lastly, hope my mum that is sick recently can recover asap and hope i can be home asap.. ^^

amanda 说...

身在他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远在异乡的游子对中秋总有特别的感怀。才文的感言让我忆起1989年在佳雅师范学院过的中秋节。华文组百多位学员计划共度中秋,打算到附近一华裔讲师的家庆祝。我毛遂自荐做大厨,带领几位同道煮了好多美味菜肴,有蚝油鸡、酸梅鸭、古佬肉、油菜心、甜酸鱼等。
当年的我真的好勇啊!竟然在厨房主持大局,煮出百多人吃的大菜!如今叫我再展当年勇,我想是不行了!

scarfman 说...

大学的生活虽多姿多彩,逼近时孤身在外,朋友是唯一的依靠,逢佳节的来临,脑袋就会想着家人的团圆,就是所谓的月圆人团圆,对游子来说知能跟一般朋友庆祝。要感谢啊邦举办了小小的中秋聚会,我们在哪里才感觉到温暖,也把没有回家的朋友们聚在一起,来个小团圆。哈哈好开吸纳。老师当年的生活,就是在下现在的心情和感受,
所以要珍惜在家园,和每一餐盒家人的团圆饭。。
也许,身在家乡的同学未必能体验着翻感受。但是也要这里健彬送上一句:中秋节快。

yuu~ 说...

happy to have frens here to celebrate 中秋, but of course, if can celebrate with family will be the best, since like fui fui said 月圆人团圆, being able to just be with family is a kind of happiness, treasure ur time when being with them, it's the most precious time of all...

粉妮 说...

中秋节虽然过去了,但是今夜的月亮,是最圆的。无论我们身在何处,我们所望着的,都是同一个月亮,无论你们身在何方,在此献上我最真诚的祝福,祝你们,永远安康!

大恒 说...

因为我在本地学院读书,所以就和往常一样跟朋友庆祝。
唯一不同的是,短信,我收到很多朋友的短信,看着看着发现这些短信都是友谊花开和拉沙的朋友传来的,现在的同学呢?
不晓得,不知道。
像feifei说的,大学的生活是多姿多彩,但很多时候,都是一人度过的,个忙个的,而且有些是带着有色眼镜看着的。
说来说去,老友们,虽然大家都很少见面,但彼此都关心彼此,我差别不多有三年没看见feifei了,但他偶而会穿短信,或播电话给我.
老朋友就是老朋友。

Crayn Tay 说...

月光光加油 才文
虽然你没有办法log in 这里,但是还是谢谢你在msn给我的分享。我也有朋友是念师训的。但是他个人就不是太喜欢学院里太忙碌的活动。但是老实说,如果不是这么麻烦的活动,我们怎么会学习到一些宝贵的经验。怎么会学到这些祖宗留下来的文化呢?或许不说到那么伟大,这些年轻人觉得很烦的东西其实也是生活中的一种情趣。

如果有机会,我也想要学习一下。对了,还有谢谢你喜欢我的好朋友演绎的《但愿人长久》。我会传达我的朋友的。

Crayn Tay 说...

月光光加油 佩瑜
汤圆哦。你会做哦。有机会要做给我们哦。当然我会回礼作饮料还有布丁给你。原来你也有何我一样的相信。我的朋友告诉我,中秋十五的月亮并不时最圆的,最圆满的就是在中秋十六那一个晚上的月亮。

谢谢你的祝福,我还蛮对不起大家的,因为那天中秋节的时候我在kl实在是忙到没有时间把我写好的简讯sms给大家。实在是不好意思。

Crayn Tay 说...

月光光加油 雄彬
父亲在外地工作,不能时常回家,这种天伦之乐是多么地难求啊。不管以后发生什么事情,最重要的是把握当下。以后不确定的为来,不应该阻碍到我们往前走的意愿。

至于《但愿人长久》这首歌曲的演绎,真的不是我的功劳。是好朋友的功劳,我不敢居功。

这一季的《心情日记》如果我可以,我当然会制作更多的短片。谢谢鼓励。

Crayn Tay 说...

月光光加油 佩莉
在外国的日子,很难得的是你既然会想念这些不被新新人类喜欢的喜欢传统节日。往往这些日子,为什么会令人挂念,我想应该是家人给我们的“感觉”,让我们对这样的“感觉”不能自拔,往后的中秋节都需要这样的“感觉”才能算是中秋节的完整。

祝福你。虽然我没能把中秋月饼寄到你那里。我也祝福你的母亲身体健康。

Crayn Tay 说...

月光光加油 老师
虽然是老师话说当年,但是我总能够想象那时候的情景。其实老师是不是斗湖人?以前的佳节,我总自顾自的在玩,现在到了佳节总是会打一通电话回去听家人的声音。蚝油鸡、酸梅鸭、古佬肉、油菜心、甜酸鱼这些佳肴除了领我垂涎三尺,还令我怀念起这些假药好像只有在斗湖才有他独特的味道,或许这就是家乡味道吧。老师,每次都是你下厨,好辛苦哦。希望有机会,我可以好好请老师吃一顿饭。

Crayn Tay 说...

月光光加油 建彬
其实能够有你一同来团员在morib beach ,我想那是我很开心的事情。我没有想到,我能够做得到这一个“远距离”的聚会,是因为我人在新加坡,要安排的所有事务都是在我不熟悉的外地。谢谢你们每一位那么配合我并包容我。

我想想,我好多年都没有提灯笼咯。那应该也有几年前的事情了。我从没有想过能够跟友谊花开的朋友出了在办活动之外还可以那么闲情提灯笼。我也是游子,庆幸不能回家的寂寞有你们陪伴。

我最近都在追看香港连戏剧,这一套满久的电视剧。叫做《太极》,有胡杏儿,赵文卓,马国明,林峰主演。里面有一个角色,我忘记演员的名字了,说到自小是孤儿的他,非常珍惜每一顿饭,每一口米。更要感恩每一顿的安乐茶饭。因为年幼时曾经到处乞讨饭吃的他永远不知道下一顿的饭会是什么时候。他非常珍惜“吃饱”的感觉。

所以我会提醒自己能够在家里吃着家里的饭菜,那时的自己是最幸福的。

Crayn Tay 说...

月光光加油 Yuu
我知道你非常重视家庭,所以对于“团圆”我相信你会特别珍惜。以前我们几乎几年才见面一次,但是庆幸的是,我今年可以见到你三次咯。算是不错了。还在特别的中秋节之前。谢谢你的分享,我会好好牢记你说的。对于家庭,我应该学习你,如何珍惜我的家庭。
谢谢你。

Crayn Tay 说...

月光光加油 大恒
大恒啊。不知道这是不是,不在身边的那些人才会特别令人挂念呢?我很开心因为大恒会不时想起我们这一班不是很深交的朋友。我们没见面几次。算一算,我跟大亨只是见了两次,但是在这个佳节,我会挂念这个家族的大家。
祝福大家永远快乐。

大恒 说...

对啊, 很久不见面,让感情更深.....

Crayn Tay 说...

thanks da herng...im glad to know u in thi YYHK.,..

yuu~ 说...

老实说,我是在到槟城来读书后,才发现家人对我的重要,所以每一次回家都特别开心,那种说不出、无法形容的喜悦、兴奋....... 也许是因为长大了,知道和家人相处的时间不是很多,也不想倒是去了才知道珍贵。

我们一日日长大,父母却一日日衰老,他们到底能陪我们到什么时候呢.....兄弟姐妹们什么时候成自己的家,离自己的事,不再住在同一屋檐下,什么时候才能再见一次面呢......?

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是宝贵,还是没特别呢?由你来做决定....

Crayn Tay 说...

月光光加油 萃云
我明白你说的,所以每次你在斗湖的时候,我都不太勉强你来我们的聚会。但是你每次都让我很感动,是因为你一定都会抽空出席。这是我感动的。真的非常谢谢你,我们在友谊花开里,就是一家人。那种感情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