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星期四

心情日記:被遺忘的平凡之湯渣

大家好,今天還是我阿邦準時在這裡出現。《心情日記:被遺忘的平凡》自第一集的刊登之後,得到了很多的回響。在這裡,阿邦代表所有工委謝謝大家的支持。當然還是希望大家能夠把這個《心情日記》介紹給每一位朋友,讓每一位都能能夠一起來參與這個活動。

當然阿邦更希望在這集的《心情日記》能夠得到大家更多關於個人感受的留言。就如上一集的《心情日記》,我在想啊,有多少人真的感受到Edwin所謂的平凡呢?

所以從這一集開始,大家要記得多多留言好嗎?阿邦很想知道你們内心的感受。當然阿邦也會以身作則把自己想法在這裡留言。

這一集,阿邦選擇刊登Yuki翁振勇的《心情日記》。阿邦當初看到他的稿件時,心裏很激動。爲什麽呢?阿邦會在留言信箱裏分享。記得要留言哦。

讓我們一起來好好感受這每個人都曾經經歷的“平凡”。



--------------------------------------------------------------

被遺忘的平凡
湯渣





還記得離開家鄉到吉隆坡的前一天
我們一家人坐在飯桌前享受母親的拿手好菜,也可以説是為我餞行。
依稀記得父親盛了一碗湯給我,可是我卻不小心打灑了。
原以爲會被母親罵個狗血淋頭,所不知他們卻很關心地問我,有沒有被燙到。

我感動了。

看著打翻了的湯,碗裏面的湯渣,全是我愛吃的。
有淡菜、魷魚乾絲、胡蘿蔔、白蘿蔔等等。
要不是我打翻了湯,我絕對看不到裏面的湯渣。
看不到父親母親對我的關懷以及愛戴。

是否現實生活太充裕,或者是過度的充實,往往我們卻遺忘了我們身邊的小細節。
在喝湯的很多人,有多少人會去看看裏面的湯渣呢?
城市裏的人啊,是不是被工作課業壓得喘不起來呢?
喝着母親的湯的時候,不妨低下頭看看裏面有些什麽。
雖然裏面或許沒有你愛吃的,可是卻是你家人對你的無怨的關懷以及問候。

大家要加油。

平凡人,Yuki翁振勇分享

-------------------------

今天你喝湯了嗎?

28 条评论:

匿名 说...

見到此文﹐ 讓我想起我離開前﹐ 父母都會儘量讓我嚐到我想要吃的食物。。那份濃烈卻又平凡的疼愛讓我至今還銘記不忘﹐ 還會感動﹐ 想念﹐ 甚至流淚。。。 =)fighting... ^^

edwin 说...

搬来亚庇七年多,一年回家的时间不到十天,平时吃店里的东西吃到怕。

我离开家是为了追求幸福,但我想,留在家乡的哥哥,他拥有我无法享受的幸福。

匿名 说...

看到那张照片,就让我想起在家的日子。家里的习惯是,每一天的晚餐都一定会有汤,所以在那时后觉得没什么,很平凡。离开家差不多五年了,在外面的日子都是随便吃,现在回想起来,真的好怀念,好想念。

Yuki 说...

我的家里也时,晚餐一定要有汤;就算妈妈没煲汤,也会煮个紫菜汤给我们。

粉妮 说...

哈哈!这让我想起我在国民服务时,里面的汤不怎么好喝。当每个星期天可以见到妈妈时,就会跟妈妈说:“妈,我下个星期要喝排骨汤",然后下个星期就能看到热乎乎的排骨汤放在保温杯里哦!回想起来,在当兵期间能看见妈妈是最开心的。

scarfman 说...

汤。。。。在这里没有的喝到家里的味道,这里禁止煮东西吃,
味道。。。。。。。。。。。。。。。。。。。。。。
幻想。。。。。。。。。。。。。。。。。。。。。。
只好望梅止渴。。
记得要珍惜家里的汤哦。。。。

Crayn Tay 说...

不好意思,我生病了。所以昨晚一刊登之後就無法集中精神了。所以一直遲遲沒把自己的想法寫出來。

或許到了這一集。不知道有人發現了嗎?所有的稿件都是我重新再打字,因爲要響應全球保留繁體字。

edwin 说...

阿邦,其实你可以用转换器呀,就是convert去繁体,以下是网址:

http://alf-li.pcdiscuss.com/

我是无所谓啦,但你喜欢用繁体的话,我会支持你的。

大恒 说...

汤?
我天天都有妈妈煲得汤,这表示我要珍惜在家得烫,
这里好像只有我一个没有出去深造,也没有出去国民服务,我感受不到那些离家得感觉。

阿邦-我现在什么心情都没,很难写出一个文章给你,生活不是在学校就是在家,很无聊....没什么特别

Crayn Tay 说...

當我那年離開家的時候。到kk念書。記得剛開學一個月就逢上豐收節假期,就回家了。第一天回家的晚餐,喝着媽媽煲的紅蘿蔔湯。就是大家所為的ABC湯。那個晚上喝湯的時候,我心中突然激動差點就哭了出來。還好我及時忍住眼淚。但是那種心頭突然一酸的感覺,是我這些年來從來沒有過的感覺。我出名是

我們從沙巴往外跑得遊子,並不是每次都可以回家。而我也只能在新年回去一次。

今年新年回去的時候,我跟媽媽說。我不要吃那麽新年的食物。新年的食物吃三天就好了。可是家裏的人只有我一個喜歡喝湯。所以我不在家,媽媽就很少煲湯。我喜歡媽媽煮的紅蘿蔔唐、花生雞腳湯、金針花湯、冬瓜湯、魚肉湯、黑豆湯、腳魚藥材湯。最喜歡的就是紅蘿蔔湯和腳魚藥材湯。

Yuki的這一篇文章,真的很不錯。連我的朋友看了都說跟我的風格很像。

我在想,我應該要重拍我的照片了。

Crayn Tay 说...

我把大家的comment都記錄下來了。

因爲這一次是友誼花開部落格第一次交流得那麽愉快。

大恆,你覺得你的生活無聊,是不是你還沒有真正去感受那個平凡?

我們辦這個活動的目的就是在這裡。

日子真的那麽沒意思嗎?還是你忘了怎麽品嘗生活。

我等你的好消息。

无聊人 说...

爸爸不在之后,我要喝汤,或许要等下一辈子了。

edwin 说...

也许,你父亲留给你的,不只是回忆而已,还有对生命热诚和对家庭的爱。愿平安。

Crayn Tay 说...

suk pei

我相信你自己也能夠住出那樣的好味道

因爲你是你爸爸的好女兒

匿名 说...

大恒,要用心去体会你周遭的人,事,物。我个人觉得这是心的问题,因为去到哪里都一样会有一样的问题。就像我们在外工作的也一样,每天上班下班回家睡觉,也很无趣。所以要用心的让自己的生活变的多姿多彩,我想这也是一门学问吧!!期待你的作品哦!!!

大恒 说...

我尽量吧,下个星期我会去露营,应该能在那里找到灵感..被忘记得东西是吗。最简单得东西,但是我们忘记了..

Crayn Tay 说...

謝謝大家在這一集《湯渣》的真心留言。


Pui Li>我媽媽在我臨走也會問我要吃什麽。


Edwin>你找一個會煲湯的女朋友吧。


Mavis>難怪每次跟你吃飯,你一定看老闆娘今天煮了什麽湯。


Peiyu>我想你的《離家》的小小經驗就能夠讓你感受到家裏煮的湯多麽美味。


Fui fui>連煮湯都不可以?下次大家一起來煮湯。我們去阿浩那裏煲湯。


大恆〉你媽媽原來喜歡煲湯,難怪你那麽好生養。要珍惜哦。


Suk Pei>它的味道,一直都在你心中。


Yuki,感謝你的《湯渣》。我們都感受很多了。

大恒 说...

哈哈,没有啦,每个人的母亲都会煲湯...

orange 说...

大恒,我也和你有一样的同感耶!!
我也还没出外深造,没参加过国民服务,从小就很想往在外边的生活。。

素佩,我想以后的我也会有你那样的感受。。

大恒,并不是每个妈妈都会煲汤的咧!!我妈就是其中一个例子,从未吃过我妈妈煮的饭。。自从妈妈不在之后,我的三餐就更靠我老爸了。

Crayn Tay 说...

feiwei 你还是要努力加油

不管如何

你要记得我曾经跟你说过的话。

你要常常过来这里

阿邦会在这里的

edwin 说...

斐玮啊,别让爸爸太累了哦。试下去做个菜吧,我在这里支持你。

Crayn Tay 说...

ya lo

我認同edwin的話。你可以在廚房創造出你的味道。讓你爸爸也能感受到你的溫暖。畢竟你爸爸也老了。你也應該用你能力範圍所及創造出給爸爸的感動。

orange 说...

谢谢你们的支持,我会加倍努力的!!

Crayn Tay 说...

all the best la

那我期待新年回去的時候,我們可以各自煮一樣菜出現在子榮的家一起説話說天亮。

大恒 说...

orange,如果你不会煮,可以叫啊邦教你....

Crayn Tay 说...

我的烹飪不算厲害。但是還是不會很難吃。

匿名 说...

回到家里,喝一碗汤,是人生一大享受。

嗨.......真幸福......

Crayn Tay 说...

棉花糖,我非常感謝你的留言。這麽多人,你最有義氣了。因爲一叫你來看,你就留言那麽多。謝謝。

真的很享受。尤其是還可以到廚房偷偷喝湯,媽媽也不會罵你。一邊喝湯,一邊看媽媽做菜。我覺得真的是好幸福的情景。但是我覺得我已經要學習把媽媽的味道放在湯裏。以後可以煮給我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