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星期四

心情日記:被遺忘的平凡之父親,我該如何對你笑

2008年11月20日,星期四,歡迎大家繼續捧場第六集《心情日記》。我是阿邦。

首先在這裡插播一段小故事,我記得在很久以前我好喜歡栽種仙人掌。每次到斗湖的巴刹還是星期天風林早市都會看看仙人掌,然後買幾棵回家。我班上有個懶惰的女同學知道我喜歡仙人掌,就問我說:“仙人掌容易照顧嗎?我想要一丟下去就會茁壯生長的那種。”懶惰女同學的話還沒說完,隔壁的女同學就大大聲說:“你不如去种草啦啦啦啦啦啦~一丟就生~~發夢啦啦啦啦啦!”她的“啦”拉得好長。

那時候我也只是一直在笑。懶惰女同學再解釋什麽我也聼不進去了。

現在呢?那些仙人掌隨地而生,沒有特別照顧。東一些,西一堆。想起來有點悲涼。

或許你會好奇爲何我會在這裡插播這段往事。或許你也會問,星期一主持《心情日記》的我,是不是心情不好?亂問問題?一切的一切,都爲了今天的《心情日記》。

上一集的文稿除了是帶出了《燈》被世人遺忘的事實之外,也是今天《心情日記》的伏筆。

在上一集,說了《付出》。這一集說的是《接受》。

今天的《心情日記》是阿邦重點推薦的作品之一。這位平凡人分享了很多人都不太願意揭開自己的一面。赤裸裸地把刻在心中的疑問還有每個人家裏可能面對的事情都在這裡與我們分享。我想這是需要勇氣。再多麽健談的人或許也不太能夠敞開胸懷與大家分享自己的矛盾面,讓大家一一探討着自己的内心疑問。對於這位平凡人的勇氣,阿邦非常感動。因爲她讓我們更真實了解她,也更坦誠面對自己與家人的關係。

讓我突然幻想,當我已爲人父的時候,我是不是能夠讓我的孩子感受到我對他們的愛?我想很多人就算是活到了中年,對於這樣的愛要如何表達也未必表達得好。我想他們也不一定表達地恰當。很多時候,一個人的表達能力,對他人的那顆心,其他人感受到什麽?其他人接受到什麽訊息?

問題究竟出現在付出的人?還是接受的人?還是途中的訊號?

人的喜怒哀樂,對一個人的喜好厭惡,真心虛假……我想就連一個小孩子也能夠感受得到。是真的騙不了人的。可是……很多人都已經心盲了,很多事情都忘了好好去感受。

這一期的《心情日記》,我選擇刊登佩瑜的稿件。我想她與我們分享這故事,並不是在探討誰對誰錯,而是我們應該如何在接下來的生命去填補過去的缺失。不是嗎?

人生苦短,沒有太多時閒讓我們去消磨浪費。更不允許一直為過去的悲傷、不快樂、過錯、遺憾、錯失而感嘆。感嘆什麽?與其把現在的時間在感嘆過去,不如為將來好好地計劃現在的時間。不是更好嗎?

與你分享佩瑜的《心情日記》……


-------------------------------------------------------------

被遺忘的平凡
父親,我該如何對你笑

小時候從爸爸手中接過紅包,那最自然的笑。
......
......
笑,是人一種很自然的反應,
可惜的是,您太久沒對我笑過了;
也許,您從不曾對我笑過。

小時候的記憶中,我只記得您陪我玩着模型飛機;
讓我小小的手,抱着您的大肚腩,
騎着那電單車,到家附近的雜貨店去買糖果。
但,我卻忘了您對我笑的那一張臉。

原因只是您太久沒對我笑過了,
難道,對我笑,
真的是那麽爲難您嗎?

十多年來,您那冷酷的臉,
原來是像刀子一樣,一直在剝削着我對你的笑容。

看着朋友和他們的父親有說有笑,
我就知道,

原來要我對父親展現那最平凡的笑容,
也不知道該是如何……

仙人掌的外表,讓人不敢靠近。
父親的冷酷與嚴肅,讓孩子不敢靠近。
平凡人,佩瑜分享
---------------------------------------------------


接下來的幾天,阿邦要出遠門了。要去參加大馬兩年一度,在云頂舉辦的娛協獎頒獎典禮還有一場在Mid Valley 由Garden Greeen Box主辦音樂會。請大家在阿邦不在的日子裏,也幫我打掃打掃《心情日記》回復留言。謝謝你們了。

14 条评论:

edwin 说...

我的父亲,也不是会对我们展现笑容那种。长大以后,出来社会工作,也差点结了婚,渐渐地会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了。

想象如果我是我自己的父亲,失落时像个“父亲”那样安慰自己,快乐时与自己一起欢笑,犯错时温柔地责备自己……原来,就算自己扮演自己的父亲,也没有办法做个完美的父亲。

一年回家两次,见到日益苍老的父亲,从前种种的不满和埋怨,都换成浓厚的怜悯。

也许,我们都不该,让父亲的责任太沉重。

大恒 说...

仙人掌的刺是一种自我保护,自卫法,爸爸是保护自己吗?
我觉得不是,他是在保护着我们,他不笑,因为要让我们觉得他严肃,当我们做一种事时会想起,我们该不该做,爸爸会不会骂我们。
这是我本人的看法。
哈哈。我有一个文章关于仙人掌的,叫做刺

粉妮 说...

>Edwin
我也知道不应该埋怨太多。但如果站在女儿的立场,多多少少也是希望能够得到父亲的笑容。

粉妮 说...

〉大恒
我现在已经懂事了,为什么还是无法大家一起坐下来,聊聊天呢?说说笑?

考试的成绩出了,而我第一个告诉的人就是妈妈,为甚么?因为她会笑,那种笑很亲切,也是我最大的动力。但是我很少会告诉父亲。这就是我们之间的一道墙。

如果能够,我宁愿偶尔的挨骂,来换长久的笑容。

哈哈!不要说我任性,因为经过太久的“洗礼”了....哈哈!

Crayn Tay 说...

我很認同我朋友說的一句話,我們如果要作比較就要跟自己的爸爸作比較。因爲如果你比你爸爸厲害可以養起一家人,那就是真正的有本事。

可是有時候社會就是由一個悲哀的現象。父母親兩個人可以養得起十個孩子,但是十個孩子卻沒有能力能夠養他們的父母。那是多麽的諷刺。

說回,我自己本身算是出生于一個比較東方的家庭。慈母嚴父,雖然爸爸很愛講很多道理。但是還是跟媽媽比較多話可以聊。

Crayn Tay 说...

爸爸的自衛法?說真的我還蠻認同佩瑜的。就是溝通方式很重要。如果你的表達方式是人家沒辦法接收到訊息的,是不是應該改變一下?

匿名 说...

我总觉得父亲到了一个年纪,心境时会改变的。像我最近和大学的朋友谈起家事时,总会说到父亲的性格,一些也说父亲的性格也有改变了。现我本身的家庭,以前也像阿邦家那样,慈母严父。近两年,父亲似乎看开了很多那样,变得不同了,不像以前那样严肃,现在有说有笑。或许是家里的孩子也都长大了,或许是和亲戚们谈起孩子的事时,领悟了某些事情吧。

以前我觉得,学业上考到好的成绩对父亲来说是理所当然的。那天亲戚们聚在一堂,我从学校拿文凭回来,爸爸尽然称赞我了。我记得以前就算我考到第一名,父亲也面无表情的结果成绩单在给回我的,只有退步时才会责问我。
那天简直是让我受宠若惊,下了我一跳耶~~

也许是心中的执著,让以前的父亲无法释怀地笑吧!现在的父亲真的有些像老顽童,一个大人但却有些象小孩一样和我们玩玩笑笑。

父亲对孩子表达的爱,往往是不明显的。也许他的严肃,小小的问候,就是他对你的爱吧!
站在父亲的角度想,你会发现意想不到的事情的。


快乐

Yuki 说...

很庆幸的,我有一位时常对我笑的父亲。
我也常常对我的父亲笑。
希望这份笑容可以持续到永远。
我爱你父亲。

Crayn Tay 说...

其實我父親算是很厲害啦。他知道很多東西。也可以說很多。可是那種感覺,父親在吹牛。(雖然都是時事新聞)小的時候都不喜歡聼時事,哪可能會跟父親談得來。

在很小的時候就從來沒有奢望什麽。雖然物質享受很有限但是我的自由卻不很多人都來得多。至少我可以選一切可以選擇的事情。

Crayn Tay 说...

最近不是經融風暴嗎?爸爸還特地打電話來問我有沒有受到影響。至於笑容,很少對我笑啦。

匿名 说...

父親的笑容???? 因為某些原因﹐ 不怎麼有感覺。。 =p 但是﹐ 我知道的是我無法對我討厭的人露出笑容﹐ 就算有也只是假惺惺的笑容﹐ 根本不是出自真心的。。。

匿名 说...

父親的笑容???? 因為某些原因﹐ 不怎麼有感覺。。 =p 但是﹐ 我知道的是我無法對我討厭的人露出笑容﹐ 就算有也只是假惺惺的笑容﹐ 根本不是出自真心的。。。

Crayn Tay 说...

佩莉,雖然父親很少對我們笑,但是他呀,還是儅我們是他的孩子的。

Unknown 说...

有個"網路兼職"機會替自己加薪,增加存款!
給自己一個機會深入瞭解吧!
免費索取在家網路兼職資料
http://joe80411.weebly.com/
祝~天天都是有美好的一天˙快樂與您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