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星期五

心情日記:被遺忘的平凡之鬥命

大家好,我是阿邦。實在是不好意思。這一集的《心情日記》遲了一些些。

沒辦法,這幾天網路太差。要做一些資料收集都沒辦法。自己的精神也還在康復當中,這禮拜算是有好好地休息啦。但是還是要處理很多網上meeting、部落格單元、後援會設計部分等等,還有這裡的主持。阿邦一天二十四小時真的不夠用。非洲魚、玟女丰和小強每次都會懷疑我到底在忙什麽。

今天阿邦把要說的話刪除壹千個字。

我不再抛問題,不再話當年,不再亂假設……我卻在乎《心情日記》進行到第八集是否真的有讓大家真的重拾一些被你們遺忘的遺忘。

這一集,是阿邦參加《心情日記》的第二部作品,《鬥命》。我相信Fui Fui看到了今天的《心情日記》一定會有不一樣的反應。因爲當初他會迷上攝影就是因爲拍攝小昆蟲。而我在這《心情日記》就是拍攝小昆蟲。當初在拍攝的時候就沒有考慮到原來有些昆蟲是自己可能會不熟悉的。那時候就亂拍了一些昆蟲。三种昆蟲當中就有一種大青葉蟬是我花了很長時間在網絡看每一張照片才找到的資料。另外蜻蜓和蚱蜢也是因爲這次《心情日記》的關係所以對於它們有更深入的了解。

突然想起,我們應該積極面對人生。不要讓生命在那多餘疑問當中流逝。尤其是好幾個每次都會問我這樣的問題。什麽是生命的意義,我想就連Edwin也不會有個完整的答案。但是現在不知道並不代表以後也不知道,只是這個時候的我們還沒有一個完整的靈魂去體會生命。你說是不是呢?

好了,與你分享阿邦的《鬥命》。這一次以不同的文字感覺呈現。希望你也能夠感受得到《鬥命》的生命。


-------------------------------------------------
被遺忘的平凡
鬥命






大青葉蟬屬同翅目,葉蟬科。Green leafhopper ,學名Cicadella viridis (Linnaeus) 。又叫青大叶蝉、大浮尘子、菜蚱蜢、 横着、尿壶几。卵期一般十至十五天,若蟲經過五次蛻皮成爲成蟲。成蟲壽命一個月半左右。


蚱蜢屬直翅目(Orthopter),蝗科(Lucustidae)。蚱蜢成蟲壽命因種類而有不同,一般蚱蜢的壽命大約在二至三個月左右。

蜻蜓屬蜻蜓目(Odonata)。中文俗称:蜻蜓、豆娘。在昆虫纲中是比较原始的类群,也是较小的一个目。 半变态,一生经历卵、稚虫和成虫3个时期。蜻蜓的寿命,只有水虿的十分之一,仅仅能活一个月到八个月左右。尽管如此,它在昆虫中还要算是长寿的了。

---------------------------------------------------

蟲的誕生,就被上天決定是害蟲是益蟲,沒得選擇。
從卵,孵化成若蟲再到成蟲。這個過程需要熬過去。
短則是幾天,長則兩三年,最長則是七年成長的蟬。
誕生的使命刻在基因,成蟲後為繁殖不讓蟲目絕種。
諷刺的是,奮鬥蛻皮為成蟲壽命卻只有那短短兩季。



蟲,原始的生命。活在現代,遵守基因守則。自從卵化化成若蟲,再努力蛻皮成成蟲。然後繁殖下一代。命終。

是不是它的生命太短暫?卻是充實?它們的存在是何意義?

是諷刺太空閒的人們,空閒得在自問生命的意義而不爲生命賦予意義的人們。

蟲,沒時間自問生命的意義。因爲需在壽命期限之際完成基因的使命。

人,竟在浪費生命,迷失自己,尋找自己不曾努力創造生命之意義。

每時每刻……
人問:“我活着,爲什麽?”
人問:“我為誰而活,竟如此疲憊?”
人問:“我的結局我知道,是死亡。那爲何活着?”

愚笨。
爲了追問“生命的意義”,忽略耐心等候“生命的意義”。
爲了速決“生活的結局”,忽略用心感受“生活的過程”。
爲了堅持“生存的目的”,忽略隨性運用“生存的力量”。

愚昧。
難道忘了,人生不到最後都不會有勝利?把握生命每一段都有可能豐富自己的色彩。


蟲,與天搏鬥的生命。


蟲。斗命。




平凡人,阿邦分享

--------------------------------------------------

問問自己是不是不該對於生命的那麽多注定投于疑問?因爲答案都在風雨之後的彩虹。

27 条评论:

Crayn Tay 说...

大青葉蟬屬同翅目,葉蟬科。Green leafhopper ,學名Cicadella viridis (Linnaeus) 。又叫青大叶蝉、大浮尘子、菜蚱蜢、 横着、尿壶几。

害蟲,危害植物的葉片。卵期一般十至十五天,若蟲經過五次蛻皮成爲成蟲。以若蟲和成蟲爲害葉片,刺吸汁液,造成退色、畸形、卷縮,甚至全也枯死。此外,可傳播病毒病。一年可繁殖四或五代。

葉蟬科的家庭成員體形小如飯粒。它们几乎都是隐士,喜欢躲藏在枝叶下面、树皮嘎巴里,不鸣不叫,几乎没有象蝉那样喜欢作善于表现自我的歌唱家。它们大多能飞善跳。成蟲壽命一個月半左右。

Crayn Tay 说...

蚱蜢屬直翅目(Orthopter),蝗科(Lucustidae)。
成虫前翅稍硬化,称为“覆翅”,后翅膜质。本类群 为不完全变态。直翅目是较原始的昆虫类群,起源于原直翅目,在上石炭 时期已经分成了触角较长的螽蟖类,和触角较短的蝗虫类。

多是植食性,少數肉食性,取食昆蟲和其它小動物。本木昆蟲肢體自殘最爲普遍。它的跳躍足是最常見的被殘器官之一。肢体自残的实质是昆虫以牺牲局部利益换取个体生存的机会,面临捕食者或不利条件,自残能使自残者受害的危险降到最低。

蚱蜢成蟲壽命因種類而有不同,一般蚱蜢的壽命大約在二至三個月左右。

Crayn Tay 说...

蜻蜓屬蜻蜓目(Odonata)。中文俗称:蜻蜓、豆娘。
在昆虫纲中是比较原始的类群,也是较小的一个目。蜻蜓目分为三个亚目: 差翅亚目(Anisoptera)统称“蜻蜓dragonflies”;均翅亚目(Zygoptera) 统称“蟌damselflies”以及发现于日本和印度的两种间翅亚目(Anisozygoptera) 昆虫。

蜻蜓身体粗壮,休息时翅膀平展于 身体两侧;蟌身体细长,休息时翅膀束置于背上。间翅亚目则拥有粗壮的身体和 束置于背上的翅膀。蜻蜓目属不完全变态昆虫,稚虫“水虿”在水中营捕食性生活。 成虫也为肉食性种类,捕食小型昆虫,飞行迅速,性情凶猛。

一般体型较大,翅长而窄,膜质,网状翅脉极为清晰,飞行能力很强,每秒钟可达10米,有些飞行时速可达100公里,而它又能在空中短暂停身不动。有时还能后退飞行。它飞行前进时不能灵活改变方向,要定住身体然后转向。足细而弱,上有钩刺,可在空中飞行时捕捉害虫。蜻蜓的交配也在飞行中进行。我们常见的所谓“蜻蜓点水”,就是它产卵时的表演。头部能灵活转动,复眼1对,较大,约占头部的1/2,约由28000多只小眼组成,是世界上“眼睛”最多的动物。视觉极为灵敏,单眼3个;触角1对,细而较短;咀嚼式口器。

半变态,一生经历卵、稚虫和成虫3个时期。

蜻蜓的稚虫水虿,在水中用直肠气管鳃呼吸。一般要经11次以上蜕皮,需时2年或2年以上才沿水草爬出水面,时间长些的要苦熬七八年才能羽化成虫。稚虫在水中可以捕食孑孓或其他小型动物,有时同类也相残食。成虫除能大量捕食蚊、蝇外,有的还能捕食蝶、蛾、蜂等害虫,实为益虫。

蜻蜓的寿命,只有水虿的十分之一,仅仅能活一个月到八个月左右。尽管如此,它在昆虫中还要算是长寿的了。

Crayn Tay 说...

各位今天的生物自然課覺得如何?

哈哈~~

Crayn Tay 说...

我可是找了很多資料再把所有資料summrize得來的。

沒有太多專有名詞所以今天的生物自然課應該滿容易理解。

Crayn Tay 说...

最主要是要了解每一種昆蟲與自然生態的關係還有他們的壽命。

scarfman 说...

对的,就是应为这样,我就慢慢开始喜欢上摄影,
也许我喜欢摄昆虫类吧,昆虫虽然有很短占的寿命,但是它们从不放弃,努力的明天给好好过,人类呢????????
不断不得学习,不断地向上,总是可以创造美好的明天,就算失败,也是对自己有一个交待,永不后悔呢,知道迷失了得自己并不可怜,反而最可怜的就是不知道自己已经迷失了。只要一心努力,成功只在于过程,结果就顺其自然吧。

Crayn Tay 说...

Fui fui有機會一起帶相機待非洲魚去拍照,我最喜歡你的作品。就是那張海星的。

我認同你的,迷失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知道自己已經變得行屍走肉。

thanks for comment

匿名 说...

生命的意义这个课题如果要深入探讨的话,那是一个多么深奥的课题。如何能够让你自己的人生活的更有意义,那就要靠我们自己去揣摩了。

Unknown 说...

“白人” - 白活的人。。是很下贱和不懂惜福咯?
不管现在的我不怎样,不过我觉得我很幸福!真的!!生活很充实,至少不会做无聊无意义的事。。不过很奇怪,当别人认为无聊无意义的事情却往往是他人的生活宗旨。。每个人的‘心’不一样吧!
*邦邦。。你酱点名很不礼貌+全世界都知道哦!

Crayn Tay 说...

哦。好的。我去把名字消除掉。

其实我在这里不是要真正去探讨“生命的意义”只是很常看到有很多人都西文在自己还不成熟的时候就问自己这样的问题来让自己承担。

如果小时候,你问我,为什么要活着。我一定不知道答案。

如果现在你问我,为什么活着,我会说,为了寻找我活在世上的意义。哪怕是一辈子的事。

如果很多人在还没有找到属于自己的生命意义就已经在自暴自弃。

不是吗?

就像是我们上课一样。不见得我们会明白今天的这堂课,老师要表达什么。很多人就是因为听不明白就不要上课了。就放弃了。

但是如果是换做事发生在我们生命里呢?有一些事情的发生,我实在不明白,那我就放弃我的生命吗?

我记得我刚刚到kl念degree时,有一科,半晌同学都不知道讲师到底要求什么。很多都半途放弃了。

庆幸我没有放弃,并不是因为我知道讲师要什么。而是我为我自己的坚持而自豪。

因为我到了学期结束,要交上final的两个星期前才知道原来讲师要什么。

试问,如果每个学生都耐心一些,他们是不是就得到答案了呢?

共勉之

Crayn Tay 说...

我记得我刚刚到kl念degree时,有一科,班上同学都不知道讲师到底要求什么。很多都半途放弃了。

Crayn Tay 说...

很多时候,包括我再主办这个《心情日记》也被人家说是在作无聊事情,没有意义。

fish..我只能说每个人心中真正重视的东西并不一样。

是不是?

愿我们都不做“白人”。。。

有点像肮话。

scarfman 说...

好的,不怕拉,有朋友在身边提点!!
哈哈。。。。。
其实没有什么作品不作品,只要看去让人觉得舒服就好哦。。。
我就新满意足哦

edwin 说...

本来我有长篇大论,但后来又delete了。我最后给你的答案是:生命,就是去发现最极致的美。哈哈,是不是对我的答案有点意外?

匿名 说...

爲了追問“生命的意義”,忽略耐心等候“生命的意義”。
爲了速決“生活的結局”,忽略用心感受“生活的過程”。
爲了堅持“生存的目的”,忽略隨性運用“生存的力量”。

喜欢这个
生命就是体验生活的过程
邦让我看到了用心和坚持的态度
总觉得说太多也不足以媲美
很棒,加油!

Crayn Tay 说...

edwin..~~不可以。你要把你原本的comment貼在這裡。

大家共勉之

Crayn Tay 说...

爲生命搏鬥 的建彬FUIFui
我們朋友就是要互相提點。如果有一天你覺得我不對勁,請耐心指點我。我也需要有人的提點。

你的作品真的令人看了很舒服。我沒有騗你的。是真的。

Crayn Tay 说...

爲生命搏鬥 的Edwin
我知道,我們要發現她的美。可是很多時候我覺得現在很多的人都要我們先把答案讓他們知道。比如,你做這件事情你會得到什麽。這些都是表面上的。

可能他會希望知道,我今天為他付出我會得到什麽?我那麽在乎友情我會得到什麽?我爲什麽要那麽努力?我在我的生命裏是不是可以得到什麽?很多很多。就是有時候,爲什麽我們要那麽在乎結果是什麽?而不能暫時放下這個問題好好享受過程呢?就是不要太佔牛角尖。

因爲我相信,美麗的不只是發生在結局而已。美麗的還會發生在過程中。

Crayn Tay 说...

爲生命搏鬥 的Xh
XH我確實很意外你會來這裡留言。因爲你不是友誼花開人,但你還是願意在這裡留言。謝謝。
謝謝你的用心感受。謝謝你。真的。你也讓我學習到一些。

匿名 说...

我好像是個愚笨的人耶﹐ 因為我常要自己堅持生存的目的。。努力奮鬥為了我媽﹐ 堅持生存為了我媽。。 一心一德只想讓媽過好日子, i even put my mum in my future plan...

Crayn Tay 说...

爲生命搏鬥 的佩莉
我想你誤會了我的意思。你這樣不是愚笨。我說的不是你這種人。難道你是只是在“想”而不行動的人嗎?不是啊。

你會這樣想,已經很孝順了。很好。

パタ - PATA 说...

人,
往往都经过了程程的
迷失,慌,许许多多的为什么...

得以

脱 变

就有如昆虫们脫化成另个阶段..

先要的 是 脱变的过程
学习的 是 脱变的路程
领悟的 是 脱变的抵达点
可能人生有好几层好几层的脱变
我呢 还处于脱变的状态...

Crayn Tay 说...

爲生命搏鬥 的Unos
謝謝你。謝謝你來到這裡。留言。

我明白你說的。我知道。我們都還在同樣的階段。
我們都不知道自己什麽時候才會是真正的蛻變。

共勉之加油。

Yuki 说...

这让我想起了,为生活而奋斗,其实很美,也很迷人。所以我一直都在奋斗,尝试不让自己甘于平凡。
惜福。

匿名 说...

hi.. ah bang..

Crayn Tay 说...

yuki...

glad to hear tht..u are always work hard in ur life...

thansk for 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