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8日星期三

同是天涯无聊人

谒金门

冯延巳

风乍起,
吹皱一池春水。
闲引鸳鸯香径里,
红杏蕊。

斗鸭阑干独倚,
碧玉搔头斜坠。
终日望君君不至,
举头闻鹊喜。

这首词细致刻划了edwin在春天里期待网友到来的过程中,那种孤寂无聊的心境。触景生情、借物传神,是此词塑造edwin形象的主要艺术特征。

话说《南唐书》卷二十一记载:善写词的南唐中主金田一曾同冯延巳开玩笑,说:“吹皱一池春水,干卿何事?”冯延巳回答:“未如陛下小楼吹彻玉笙寒。”金田一通过这个玩笑,表示他对冯延巳这首词的赏爱。

词是产生于隋唐兴盛于两宋的一种新诗体。宋词又称为 “曲子词”、“诗余”、“乐府”和“长短句”等。词是配乐的,有一个音乐性的调名,即词调,通常是上下两篇;句子长短参差不齐;每一种词调有不同的押韵位置。

五代后蜀人赵崇祚所编的《花间集》是第一本词集。他选入温庭筠、韦庄、皇甫松等八家作品,人称“花间派”。女性的容颜、离别相思的愁怅、华丽婉约的风格是该派的特征。

21 条评论:

edwin 说...

我来给大家上华文课,先来做作业:

请找出文章中的错处。

大恒 说...

太深了,我不懂。。。我看看几篇。。应该会懂

edwin 说...

大恒,首先你要明白,是指960年—1279年的中国。就是类似现在我们看到的歌词。

中国人的文化特点是很含蓄的,不像西方人的文化,爱的时候就说爱,很露骨的。西方人的舞蹈,图画,还是文化上的东西都是很露骨的,很骄傲,很粗暴,一点都不怕羞。中国人的文化和艺术就相反,很谦虚,很含蓄,很温柔。

中国人写词,如果她(主角)爱一个人,她不会直接说出来。作者借着形容她身边的东西,向湖水,树叶,花朵......这些东西透过主角的心境转变,全部都变得有生命,好像替主角讲出她的快乐,或是伤心。

大恒 说...

噢!我明白了,生为华人的我们要记得我们的根,不要为了取求西方人的文法而望了自我。。要做回自己。。。
那就是诗的美。。很深奥,但当明白就觉得很特别,感动。。

edwin 说...

我也是很感动,一种来自“美”的感动。幸好你会华文,加油哦,大家一起学。

p/s:以后人家说“吹皱一池春水,干卿底事?”,就是说不要多管闲事的意思。

宋代的词,大部分是有音乐的,所以才被称为“词”。不过因为蒙古人占领中国的时候,大量屠杀中国人,中国人的宋词音乐全部失传了,只剩下词。

上面的词,表示一个女孩子看着风,把平静如镜子吹皱了(好像丝绸皱了那样吧?),手中把玩着花朵,看着池塘上的鸳鸯(鸳鸯是一只雄和一只雌的在一起,比喻恋人)。这情景表示她在想念着她的爱人......跳到最后两段,说她一整天盼望着“君”(对男人或丈夫的称呼)的到来,突然听见头上(树上)的小鸟在叫(终于来啦!)。大概是这样吧,翻译得不好不要生气哦。

金田一 说...

我也认为很深哦!

匿名 说...

我对中国文学懂得不多,不予置评,也没有资格评论,但我觉得西方文化也不是一无是处...你可以说他们很露骨,但反过来看,何尝不是坦直豪爽?你爱赞美中国人含蓄、谦虚,我不否认,但反过来看,也可以是一种做作虚伪的文化...

西方与东方的文化各有优劣,西方几十年来主宰了世界的进步就是一个例子,成就是生活文化造就的,所以不要因为最近形成的西方不良文化就一竹竿打翻一船人...

无聊人 说...

我乱猜一个。。。。
终日望君君不至,举头闻鹊喜“相逢”

无聊人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无聊人 说...

楼上的Kiat,这番话说得很好。。。。
可是,身为华人的我们,应该懂得欣赏自己的文化再来论别人的文化为宜。
我并没有说你对中华文化不了解的意思。

无聊人 说...

当然另一方面,楼主说西方文化在表达上粗暴,这点我就不太认同。
有时我们可能会反思,为什么同样那么多的人民,可是西方国家的发展却比我们迅速,是文化差异的关系吗?抑或是表达方式的不同?

无聊人 说...

回答楼主的第一道问题,为什么第二阙那么奇怪,好像有点不完整。。。。。。
以下是我乱猜的,不知有没有中:
小楼=小喽
愁伥=惆怅

匿名 说...

谜底应该很简单啦!

干卿"何"事啦!

提示:陛下是皇帝啦!

edwin 说...

kiat,你说的也对,事情是有两面的。我强调其中一面,是要大恒的印象深刻一点。

无聊人,你可以不认同,这样大家才有话题嘛,而且这是重要的论证过程。

p/s: 不管是孔子思想或现代欧美文学,都是经过很长的论证过程才形成的。

关于无聊人猜的几个错处,不对。错处不在词本身。

saiyan,你指出的错处是对的。(不是啦,其实这个错误是我copy和paste过程的错误,呵呵,谢谢你的包容)。

另外还有几个错处。

文字君女 说...

春风忽地吹来,使满塘春水漾起了波纹
春风吹皱了池水,也搅动了她的心波,她的内心也象这池水一样摇荡着层层涟漪,
意中人不在一起赏春,她茫然若失,无所事事,只好走入花间小径里去逗引池中的鸳鸯来解闷,手上无意识地不断搓揉着红杏的花蕊。
兴致索然。无论到哪里,这园中的花草禽鸟只使她增添一腔伤情。她懒洋洋地,连头上的玉簪斜垂下来也无心去理正

文字君女 说...

望君不至的绝望之中,竟忽然听到喜鹊的叫声,心头为之一振,不觉喜上眉捎,莫不是喜鹊预报所盼望之人就要来了吗?

edwin 说...

均均解释得太好了,我由衷地佩服。

saiyan,“干卿何事”已经改正了。

p/s:照片是我拍的。呵呵。

文字君女 说...

记者最好的技巧是在删除,我永远记得你的这句话。

大恒 说...

均均的华语很厉害。。。其他的也是除了我。。我看都看不懂要人解释我才懂。。
照片很美

金田一 说...

好厉害,
我太不好意思再留言了。

edwin 说...

均,在我的印象中,你不是一个懂得听取别人意见的人。你肯接受我的意见,可见你比以前更成熟了。